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河口区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述职暨总结表扬会议

来源:河口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0
2月17日,河口区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述职暨总结表扬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2023年工作思路和打算。会议对部门及个人进行了民主测评,对评选出的先进集体、优秀宣传员、优秀理论文章、优秀案例等进行了表扬。

孙贞检察长要求一是胸怀“国之大者”,精准把握现代化核心要义。更加坚定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精神,以“周调度、月总结、季研判”的执行力,切实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二是坚持“服务发展”,全力保障现代化强区建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和反腐败斗争,深化监检衔接办好职务犯罪,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工作重点,惩处一批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加强诉源治理,巩固“金蓝汇”“共享云检察”等品牌成效,加快建立完善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协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搭建好“检企”联络服务平台,持续抓好企业合规改革,为全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提供全程式、精准式检察服务。三是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现代化监督水平。开展“固强补弱”专项行动,推进“四大检察”融合发展。继续巩固试点争创成果,积极争取上级新试点。扎实做好数字检察,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在检察办案、法律监督、溯源治理等方面的撬动作用,实现“数据业务化”发展。四是坚持“司法为民”,提供更多现代化检察民生产品。高标准落实好检察6件民生实事,着力深化“晨曦”普法品牌、“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模式等工作,以检察“民生指数”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围绕老年人、弱势群体保护,探索构建适老型诉讼模式,打造示范型、便民型、一体化农民工维权岗,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五是坚持“从严治检”,全力锻造现代化检察队伍。突出加强干警理论研究能力、精品案件办理和经验总结提升能力,配套完善理论成果、典型案例向上推介机制,逐人实行任务量化,打造一批高层次、高质量的精品案件、重点课题和典型经验。持续落实特约人员参与案件监督制度,每季报告基础业务、重大活动和创新亮点工作,构建“数字公开+现场公开+每季评议”监督良好格局。坚持从严管党治检,从严落实“十个严禁”“三个规定”,坚决防止违法违纪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