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疫情期间“云”听证 让公平正义“听得见”“看得着”

来源:河口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0
     “通过今天的听证,道理说明白了,案件理清楚了,我认可检察机关的听证结论,不再进行申诉。”这是樊某某近日在河口区检察院举行的一起通过“共享云检察”信息平台开展的公开听证会上发表的最后陈述。
      当事人樊某某系一起民事侵权案件被害人,由于轻信他人钱财被骗,后在法院执行阶段又因当事人死亡导致案件多年以来一直无法追偿到位。樊某某认为相关部门工作存在问题,没有为自己维护正当权益,导致欠款久拖未决,自己目前又疾病缠身生活陷入困境,为此多次到相关部门进行申诉,最后来到河口区检察院寻求法律帮助。
      检察机关针对樊某某生活困顿和疫情期间不便出行的情况,决定开展简易听证与司法救助一体化办案模式。在初步实体审查过程中,通过“共享云检察”信息平台邀请派驻律师、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做为第三方通过远程视频参与简易听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释法说理,做好信访人的息诉罢访工作。同时认为当事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同步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依托信息平台开展简易听证加司法救助的模式,既克服了疫情出行不便等现实情况,又让当事人平等地位得到充分保障,为双方提供了一个平等交流、多方参与的平台,增强了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透明度,让当事人感受到了司法温度,化解了社会矛盾,让公平正义“听”得见又“看”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