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河口区院“双导师制”入选全省第一批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事例

来源:河口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08-24    浏览次数:0

       8月24日,省院发布全省第一批基层院建设典型事例,河口区院打造的“双导师制”入选,供全省检察机关学习借鉴。

       为提升检察队伍整体活力特别是青年干警综合素质,河口区院因材施教,为每名青年干警配备政治导师、业务导师,三个角色通过同堂培训、同台比拼、同案实战的方式同步互动,使资深干警业务更精深,使青年干警快速成才。一是注重因材施教,确保师生精准对接。将16名资深干警科学划分为政治导师组和业务导师组,通过对8名35岁以下青年干警进行政治考试和办案素质评估,全面分析短板弱项,自主选择相应政治导师、业务导师。制定《河口区人民检察院青年干警导师制实施办法》,对帮带主要内容、成长目标、效果考核等方面进行量化确定,确保导师有责任,学生有动力。二是注重平台搭建,促进师生共同提升。导师组开设“党建微课堂”,轮流上台授课7次,同青年干警积极学习党史等知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开设“向师学堂”,师生互动分享办案经验,填补专业空白。举办检察业务实训4次, 8名干警获省级以上“业务标兵”“办案能手”等称号。坚持以案代训,对疑难复杂案件,组建师生办案组共同办理,师生团队办理的6起案件被评为全市“以案释法”优秀案例,3件被省院评为优质、精品案件。三是注重培育效果,全面强化基层建设。在“双导师”引领下,青年干警自发成立“创想”研习社,共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调研成果10余篇,顺利承担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试点等4个试点工作。组建由青年干警为主力的“守正”办案专班,成功办理3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8个恶势力团伙犯罪,被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团队”,殷红同志被表彰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与区法院成功会签《交流学习锻炼管理办法》,与山东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实习教学基地”,为青年干警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

       在“青苗”茁壮成长、“良骥”再立新功的同时,河口区院先后荣获“全区争先进位贡献先进集体”“全市改革创新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1次,各项工作实现全面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