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诉讼

“网格化+检察官” 让烦心群众有了“娘家人”

来源:河口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0

  “非常感谢吴检察官、张网格员为我争取赔偿,我接受邻居的道歉,也自愿撤回对公安机关的行政诉讼。”杨某某感激地说道。至此,在网格员和检察官的共同努力下,长达两年维权之路和邻里矛盾纠纷画上了句号。

2018年8月,杨某某因受到邻居养的狗的攻击惊吓,双方发生争执、殴打,杨某某受轻微伤。此外,杨某某因辖区派出所对邻居处罚过轻而不满,也因没有得到邻居的道歉和赔偿而加深了纠纷矛盾。为此,杨某某向省人民政府申请复议,得到的是维持原处理决定。两年来,杨某某多次维权,与邻里的矛盾也不断激化。

倍感懊恼的她向网格员小张寻求帮助,网格员得知后,第一时间将案件线索上报了负责该网格区域的吴检察官。吴检察官第一时间了解了案件事实,并依法支持其起诉公安机关。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吴检察官从行政相对人双方矛盾纠纷的根源入手,与公安机关联合召开座谈会,释法说理。最终,办案人员向杨某某“未感受到公平正义”致歉,其邻居表示悔过、道歉,赔偿医疗费等4600余元,杨某某也自愿申请撤回了起诉,矛盾纠纷与行政争议都得了圆满解决。

这是河口区人民检察院“网格化+检察官”工作机制运行以来解决的又一个矛盾纠纷。为有效将检察机关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延伸至辖区内每一个社区网格,该院组建了网格化工作领导小组,聘请山东大学法学院郑智航教授为顾问,并在市院党组和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与区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中心会签了《“网格化+检察官”社会综合治理联合运行机制》,确定了64项涉及检察工作的事项责任清单,将6名资深检察人员下沉至社区村庄,服务涵盖460余个网格。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该机制的创新建立,让检察官有了“千里眼”,通过网格员,该院可以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纠纷加以处置;让检察官有了“顺风耳”,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走访调研,检察官可以提前发现可能引发的矛盾信访,作出科学评估,将其化解在苗头;也让检察官延伸出了“神经梢”,社区检察官通过网格员的“人头熟、地域熟、社情民意熟”的优势,针对性地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更加让当事人接受和信服。

该机制运行以来,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检察院培训网格员3次,1000余人次,深入社区开展法制宣传4次,联合检查3次发现隐患6件,发现公益诉讼线索4件,落实发出检察建议2件,发现执行监督案件3件,发现居民生活矛盾焦点参加社区听证2次,成功化解45名农民工上访事件。这项创新举措也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省检察院对该院申报的2020年度工作创新项目《“网格化+检察官”社会综合治理联合运行机制》予以立项。

下步工作中,河口区检察院还将研发“检格行”检察网格化管理平台,实现线索收集、分流处置、数据综合分析研判一体化,提升处置效率,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