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检察理论

浅谈如何做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

来源:河口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5-08-31    浏览次数:0

浅谈如何做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

邱芳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自身建设尤为重要,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为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需要应运而生,在新形势下如何履好职、尽好责、发挥好作用,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值得深思和探索。

一、做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

做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首先要解决好认识问题。认识是前提,认识提高了,行动才自觉,才能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才能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而且要干好。

从理论上讲,有执政党和国家机关存在,就会有党风政风问题,权利失去监督就会产生腐败;党风政风问题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必须有纪律做保证;有纪律必须有专门的纪律机关,这就是纪检监察部门。检察机关十分重视纪律问题,而且一直由主要领导亲自抓此项工作。

我们要认识到纪检监察部门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和服务经济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感到神圣而光荣。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业务素质,不断完善自我,要敢于自我批评,要敢于率先垂范,要敢于自我亮剑。要保持清政廉洁,廉洁方能带人,身正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无私方能感人,惩治方能制人。教育要形式多样、注重内容,以例教人,常抓不懈,务求实效。要树立正面典型。对那些洁身自好、清正廉洁、甘于奉献、一身正气的检察干警,要大力宣传其先进事迹,成绩特别突出的要给予一定表彰奖励,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推动和促进反腐倡廉工作。同时,也要利用一些大案要案和腐败分子等反面典型,进行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抓好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活动,以增强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努力实现良好的教育、警示、震慑效果。

二、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熟悉业务,提升素质,扎实履职尽责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坚持一个方针,即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三项工作格局。坚持教育、制度、监督、纠风、改革惩处六项基本职能。

一要提高驾驭本职工作的能力。如何提高驾驭本职工作的能力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我觉得做好本职工作是我们每个干部的天职,但做好本职工作只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备良好的素质和能力。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不仅有效的开展工作,而且在工作过程中感到顺畅、轻松和和谐,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二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明是非、辩善恶、知荣辱、重自律、倡廉洁、求公正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必备的职业道德,也是应该必备的基本素质。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应该把关心干部、爱护干部和维护党、国家、集体及干部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事公道正派,不夹杂个人私念,力求使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针对性、系统性、科学性、客观性和有效性,否则就做不好工作。三要提高落实工作的能力。落实是能否做好工作的关键。落实工作需要一种求真务实、敢抓敢管、持之以恒的精神,否则要想把工作落到实处,也只是一句空话,也只是应付检查、考核了事而已,不会有实质性进展和效果。

三、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提高党的纪检监察工作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的重要意义,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要求,深入探索规律,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能力建设。

一是纪检监察机关要服务经济建设,服务发展大局。通过严格执纪执法、强化监督检查,不断优化开展工作的外部环境。要正确处理和把握反腐倡廉工作与发展的关系,以服务发展为己任,更加有效地做好反腐倡廉工作,保障发展,促进发展。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到促进发展上,使纪检监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着眼于发展,有利于发展。

二是提高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有效监督的能力。进一步改进监督方法,创新监督机制,突出监督重点,扩展监督内容,拓宽监督领域,增加监督实效。要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重点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党的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突出加强对管钱、管物、管人的干部的监督,建立健全及时发现问题和纠正错误的机制。

三是提高协助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能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党委的统一领导,对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和重要情况,及时请示汇报,取得党委的支持和指导。要通盘谋划,针对反腐倡廉的全局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要将组织协调工作融于反腐败工作的实践之中,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稳妥处理与各部门的关系,通过组织协调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四是提高维护民主和保障民主权利的能力。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保障党员的合法权利,是党章和法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防止个人专断。要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要认真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的行为,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同志澄清事实,主持公道。

四、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改进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作风就是旗帜,就是形象,体现着凝聚力、亲和力和战斗力,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至关重要。

第一,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这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质之一,也是最基本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应有更高的政治觉悟、更强的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在任何时候都要讲政治、讲正气,发扬公正无私、刚直不阿、不徇私情、敢于碰硬的精神。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严格按章办事,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做党的忠诚卫士。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每一项工作都要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和严谨细致的作风,扎扎实实地做细做实。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和克服抓工作粗枝大叶、蜻蜓点水甚至推诿扯皮等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在复杂形势下辨别是非和抵御各种不良思想侵蚀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工作作风的转变,树立勇于创新的思想意识。提倡在工作中不断总结新经验,关注新问题,提出新措施,在改进上动脑筋,在效果上抓落实。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及时了解社会、群众反映的热点及难点,才能找准创新的切入点,找出从源头治理的办法。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努力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战线干部的形象。

第二,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个人与党组织的关系。个人永远是组织的一员,任何时候个人都不能离开组织的培养、教育和监督。二是个人与同志的关系。同志之间一定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爱护。要胸怀宽广,顾全大局、维护团结。三是个人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要始终保持和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要注意虚心听取其他同志的意见,从点滴做起,自觉防止和克服各种不良习气。

第三,要爱岗敬业,清正廉洁。这些年来,绝大多数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树立了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极少数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等、靠、要",缺乏进取精神的问题,甚至有个别干部在严峻的考验面前丧失了应有的警惕,犯了错误,栽了跟头,教训十分深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正确对待金钱地位、名利得失,自觉地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集体利益的关系。要严格要求自己,慎重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始终把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境界,廉洁奉公、勤奋敬业,切实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在作风建设中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