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检察理论

仙河检察室向基层传递正能量

来源:河口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5-08-20    浏览次数:0

仙河检察室向基层传递正能量

赵庆旺

2012年,我院在仙河镇设立派驻基层检察室,通过检力下沉、重心下移,实现了检察工作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服务百姓。它区别于市区检察院传统意义上的“堡垒”作用,更能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就近协助当地党委政府调处矛盾,将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发挥了法律监督的“前哨”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环境”。

一、立足区域特点,打造“槐香系检情”服务品牌

作为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最前沿阵地,仙河镇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港城一体化加快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展开,社会管理要比一般城市更加复杂。仙河检察室紧贴辖区地域特点,着力打造“槐香系检情”特色服务品牌。一年来,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维权帮扶120余件次,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63起,与5户困难家庭、1名生活困难的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为群众协调解决就业、医疗、工资拖欠等实际困难32件,开展救助帮扶1次,发放救助金5000元。检察室积极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被河口区表彰为2013年度“高效单位”荣誉称号。

二、建立“三大基地”,创新工作平台

检察室根据派驻地油田生产企业多、外来人口多、在校学生多的“三多”特点,创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社区居民、企业人员法律服务基地三大基地,它集警示教育、法制教育、法律服务“三位一体”,构成了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社区居民法律服务的新模式。一年来,利用“三大基地”开展教育活动82次,受众人数达7300余人次,接待吴鹏飞检察长等上级领导观摩调研12次,接待四川省广安市院等兄弟单位参观交流22次,起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检察室被市纪委、市监察局评为东营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为提升工作效率,检察室围绕八项职能,自主研发了业务工作软件,构建了检察室业务工作平台。该平台已录入辖内单位信息1265条、民生民情信息2326条、监督项目信息4537条、其它信息1200多条,涵盖了检察室基础工作的全部内容。通过该平台,实现了检察室和院业务科室业务数据间的无缝衔接和高度融合,有效克服了检察室事多人少的瓶颈,提高了检察室的工作效能。

三、建成五大数据库,全面延伸法律工作触角

通过深入企业、社区、村舍、学校广泛调查,建成五大数据库,了解辖区情况,全面延伸法律工作触角,在检力下沉、服务民生、促进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法律服务延伸至企业基层一线。认真开展“五进两服务”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走访,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走访企业45家,帮扶企业5家,帮助企业解决在大门前安装减速带、提示灯等实际困难8个。二是法制教育延伸至学校各个班级。检察室先后与辖区学校建立检校联系点,通过上好一堂法制教育课,参观一次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发放一本法制教育读本,撰写一篇观后感等形式,深入开展创建活动。1名干警被聘为法制副校长,5名干警定期深入各个班级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三是法律宣传延伸至社区外来人员。在集贸市场、商场门前、建筑工地、油架井场、田间地头就地组织外来人员开展法律宣传活动25次,受众人数650多人。依托电视网络媒体,在辖区电视台播放检察职能宣传片,利用“仙河吧”、“孤岛吧”等居民参与程度高的网络平台进行职能宣传,都有效增强了检察室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四是法律咨询延伸至农村田间地头。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下访巡访78次,搜集群众诉求26件。主动走上集市、街头、村头、地头,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86人次。下访中得知某企业施工现场有4名外省籍农民工,因与包工老板存在工资数额分歧,在该企业大门口拦截出入车辆,造成极坏影响,检察室立即开展调查并与镇党委综治办取得联系,共同找到包工老板和该企业施工经理,经多方督促调解,最终解决了工资拖欠的纠纷问题。

四、发挥检察职能,扎实搞好“五项服务”

一是受理举报、创新预防,服务廉政建设。一年来,检察室受理群众举报10件,协助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件。与油田二级单位共同搭建信息平台,把预防工作延伸到重大建设工程的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拨付、工程监理、质量验收等环节,配合预防科及时向发案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份,堵塞管理漏洞,帮助其建章立制。二是化解矛盾、畅通诉求,服务和谐稳定。聘请9名协检员、10名信息联络员,搜集各类民生信息168条。结合下访巡访等活动,化解矛盾纠纷63起。在了解到镇苑村拆迁工作遇到难题时,检察室人员就主动上门,不厌其烦地与其沟通,最终做通了其思想工作,并很快签订了拆迁协议,确保拆迁工作顺利推进。三是法制宣传、维护权益,服务保障民生。开展“槐香检情、热线春风”法律宣传、“检察室开放日”、“致辖区广大居民一封信”等系列活动,发放宣传材料65000余份。在《检察日报》以《念好二字“真经”延伸监督触角》为题,报道派驻仙河检察室的经验做法。与油区中心、财政所、扶贫办等部门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对群众所关心的补贴款1400万元发放情况实施全方位的动态监督,保证各项补贴款发放到位。对父亲坐牢、母亲离家出走、爷爷患重病小女孩王圆圆开展系列救助行动,帮助其解决户口问题、低保问题、学籍问题,实现了让小女孩有户口,有饭吃,能上学的梦想。四是执法监督、社区矫正,服务平安创建。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税务所等26个部门召开辖区行政执法部门工作联席会,达成加强职务犯罪预防、行政处罚备案、职务犯罪线索移送等工作意见,目前已收到各类行政处罚信息2800多条,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份,口头纠正违法6次。开展“百日行动”问卷调查走访活动,走访群众300余人。走访中发现某新建小区有“料霸”的情况反映后,立即与所在辖区派出所进行沟通,督促派出所对此情况开展调查,采取有效行动,维护了该小区建筑用工市场秩序。配合监所科开展社区矫正检察工作3次,监督约谈社区矫正对象46人次,向司法所提出检察建议2次,发出纠违通知书3份,有效规范了司法行政机关执法和管理行为。五是检企共建、助推油区,服务经济发展。针对辖区油田企业多的特点,开展服务企业调研活动8次,提供全面周到法律咨询与法律服务。分期分批组织油田企业科级以上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来检察室接受警示教育6500余人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通过干警不懈的工作,检察室服务企业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检企共建的范围不断扩大,“双赢”局面初步形成。

派驻仙河检察室的成立,是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新创新,也是密切检民关系的新举措,更是新时代赋予检察工作的新要求,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望,适应了社会发展新的司法需求,我院正一如既往的加强派驻检察室建设,真抓实干求实效,锐意进取求突破,使法律监督的触角深植于基层,使检察室真正实现“扎根培土接地气,服务百姓惠民生”的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