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

来源:河口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5-09-24    浏览次数:0

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

今年以来,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检察院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检察长受到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申长友的亲切接见,区委作出了向区检察院学习的决定。

一是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河口建设。批准逮捕62件83人,提起公诉170件289人。积极开展“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建筑市场秩序犯罪、依法严厉打击涉油犯罪”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治安“两打”专项行动,有力打击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严厉打击“料霸”强装强卸、阻挠施工的不法行为,维护建筑市场治安秩序,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深入查办大要案。立查贪污贿赂案件17件17人,渎职侵权案件6件6人,其中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10人,已判决11件11人,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3人。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重点查办直接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保、农林、征地补偿、惠农补贴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立查村党支部书记贪污土地补偿款案件4件4人,立查挪用、贪污居民社会保险金职务犯罪窝串案5件5人,立查侵占惠农资金职务犯罪案件3件3人,保障了国家惠农政策落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营造了廉洁的政务环境。

三是用心服务社会发展大局。深入企业、社区、学校走访调研,慰问困难群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完善与辖区党委政府及油田二级单位的联动机制,帮助13家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排查廉政风险点12个,解决问题6个。扩大职务犯罪预防成效,对行贿犯罪档案实行打包查询,开展警示教育6次,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8次,受教育人数达1500余人,预防职务犯罪宣讲进党校活动成为常态。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26件,开展下访巡访9次,提供法律咨询52次,参与社会矛盾化解8次。积极联系企业和社保中心,妥善解决一起因领取失业保险金问题引发的集体信访案,为15名群众追回失业保险金15万元。协调澳亚牧场免费为新户镇在校的800余名小学生每人每天提供240毫升鲜奶,改善小学生营养状况,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设置流动检察室,深入镇街村居、企业车间开展法律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把服务窗口开到了群众家门口,把法律服务、真切关怀送到了田间地头和群众炕头上。

感谢各位居民朋友一直以来对区检察院工作的支持与配合,我们工作中仍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衷心希望各位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今后工作中,区检察院将更加注重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打造“公正检察”、“精细检察”、“和谐检察”,扎实推进平安河口、法治河口建设,为河口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