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检察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派驻仙河检察室创建“执法监督信息便利店”

来源:河口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5-08-12    浏览次数:0

 派驻仙河检察室创建“执法监督信息便利店”

4月2日,我院派驻仙河检察室自主研发建立的辖区“执法监督信息便利店”正式投入运行。

今年以来,为适应基层法治建设需要,更好地履行检察机关派驻乡镇检察室基层执法监督职能,仙河检察室根据辖区生产企业多,农业人口少的实际,探索创建了辖区“执法监督信息便利店”。作为“信息超市”的补充,“执法监督信息便利店”实现了对辖区社会治安、城市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税务稽查、食品药品监管、环境保护等各类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的全覆盖。

“执法监督信息便利店”按照“一一三三”的思路进行设置。一是建立一项制度,即执法信息移送制度,通过与辖区行政执法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收集整理辖区各类行政执法信息。二是打造一个平台,即行政执法信息监督平台,将辖区各类执法信息录入电子数据平台,方便查阅和调取。三是突出三个特点,即直观性、方便性和实用性。四是实现三项功能,即通过“执法监督信息便利店”的运行,实现行政执法监督、职务犯罪线索收集和群众利益维护的“三位一体”。 

2015年2月运行以来,“执法监督信息便利店”已录入各类行政执法数据1760条,图片120张,视频16段。根据有关执法信息内容,检察室已纠正公安派出所执法违法行为4次,监督移送刑事案件犯罪线索1件,为来访人提供相关视频、信息8次,信息便利店的方便性、实用性初步显现。